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回想請育嬰假我到底得到什麼了呢?

最近我姊姊嫁女兒,全家一起上中壢吃訂婚喜酒。和妹婿聊到家裡的男女分工。妹婿和太太鬥嘴鼓,說太太燒飯洗衣都由我做,當女人不是太輕鬆嗎?一副要為我伸張正義的態勢。
我倒是有感而發的說,沒請育嬰假以前,我不知道家務工作的困難是什麼。我其實做得很煩,為一的收穫是知道太太原本過著這樣的日子。


體驗家務工作的煩們悶
煩的時候我常常就放下工作不理。衣服多到不知怎麼摺,飯菜煮到不知怎麼煮,掃地、拖地、整理東西到不知怎麼整理。這時候我太太也沒說什麼,就接手做。我頓時覺得好輕鬆。


有機會疼惜家裡的女人
簡單說,看到家務工作的辛苦一面是重大的收穫之一。這一年我更常聽到太太說頭痛臀部痠的問題,我把買了沒看的中一書重新拿來翻閱,找出婦科八髎穴位幫忙按摩。學會疼惜為家裡辛苦的女人,這又是我的收穫之一。


看山是山、不是山
回想請假當初許多媽媽們鼓勵我。
凱靜說:
帶孩子去看海,看星星,一起做夢。

文若說:
把握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和孩子一起成長。

想想平時自己就很喜歡小孩,這樣聽起來人生會更加充實美滿才是。

熟料,過去這一年我帶孩子,燒飯、煮菜,洗衣、晾衣、折衣服,掃地、拖地,整理小孩弄亂的玩具、書本,給孩子換尿布、洗大便,放下手邊想做的事被孩子逼著往外逛,周而復始的。我好像跟整個世界脫離了,每次我都想到明清小說裡,關於狐仙的故事:遇上一位美麗的姑娘,就和她相愛生孩子,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每當我收拾好東西又被小孩弄亂而心情不好的時候,回想起當初的鼓勵,我不禁有一種受騙的感覺。自己像是墜落地獄一般...。
於是我有些不甘心,回想請育嬰假我到底得到什麼了呢?


看到自己的情緒問題

每當我阻止不了小孩破壞我整理的環境,覺得已經累類到想咆嘯小孩打小孩時,我卻看我太太還挺有耐心的,很自然的給小孩說故事。她還能跟孩子開玩笑。

帶孩子的過程我看到自己成長過程沒處理好的情緒。有時候我生氣小孩到恨小孩,覺得他故意作弄我。當我背對孩子,孩子就和我背離。當我面對孩子,孩子就和我一起。我想人的關係也是這樣吧?孩子讓我有機會練習怎麼和人一起,而不是與人背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