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村子作平安閒話企業責任

村子這一週做平安,大約是10年一次。晚飯後父親鼓勵我帶家人去走走,和村裡人打招呼。






我遇見女兒同學玲玲的爸爸。他拿著一台單眼數位相機取景拍照,看起來很專業。聊起他做的工作,是在沙鹿味丹公司,負責公司環保業務工作。


環保規範為誰做?
我很感興趣的問:那麼你們公司會介紹你們為了消費者的健康而做出哪些環保的努力嗎?
玲玲的爸爸介紹:公司的環保工作是因應當前國外市場的要求。目前歐洲市場對於生產製造商的評鑑要求放入社會責任。因此如果想要讓產品進入歐洲市場的企業,就需要建立部門做好符合規範的工作。他有些不太認同的提起,其實這類工作應該是由企業自己主動做,而不是為了符合規範才做。


味丹公司目前生產味精和速食麵。我問玲玲的爸爸:那味精,過去是化學合成的,你們現在呢?
玲玲的爸爸:現在是培養菌種來生產。
我回應:那就跟過去很不一樣了啊!這是一種較健康的產品。
玲玲的爸爸:但是現在的人還是認為只要是味精就是不健康。


我介紹自己在一家消費合作社。這個合作社提供安全把關的食物和生活日用品,蔬菜水果、豆漿牛奶,清潔用品等等。為了做好把關工作,建立起檢驗部門...。


玲玲的爸爸有些不解的問:為什麼要驗蔬菜呢?自己花錢送檢,會有公信力嗎?
我解釋:合作社和農友合作,在一開始先約定好各項生產要求,然後產出的成果再經過檢驗確認。合作社的檢驗室做一些偵測性的快速檢驗,複雜的確認檢驗就要經過政府認證的檢驗室來做。有時候檢驗部門的人也會基於專業要求抽查某些產品。如果產品通過檢驗,那合作社就要付檢驗費。如果檢驗不通過,那檢驗費除了由生產者支付,還要請生產者配合後續的安全檢討和改善工作。


健康標準源於消費者的健康要求
玲玲的爸爸:所以是從一開始就要求。但是為什麼你們買的人會需要自己花錢做檢驗。一些檢驗像SGS,不就是生產商要通過檢驗,然後提供給買家嗎?
我一時掉入問題中,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作為消費者還要自己花錢去做檢驗,這樣似乎有些傻瓜。但是想到,有時候合作社的標準會先行於市場標準。我舉中藥的例子說:市場上目前並不要求中藥裡燻二氧化硫的殘留程度,也並不控管農藥殘留。但是合作社是以消費者利益為立場,基於消費者自身健康利益的要求,請中藥供應商提供管理二氧化硫和農藥殘留量的產品。


玲玲的爸爸搖著頭說:這樣想必成本也很高吧!
我很不好意思的回應:確實。我確實花較高的價錢去買較高標準的東西。這種標準一開始確實顯得突兀,例如10年前跟農友要求無農藥耕作的蔬菜,就曾經讓一些人嗤之以鼻。不過當一個較為前進的標準在市場上推行一段時間以後,會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認識並接受新的產品。這就讓銷售商開始找願意達成新標準的生產商。生產商基於市場利益而開始參與新的標準。


玲玲的爸爸:那你們真的是比較有良心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