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牛舌餅的味道

牛舌餅的味道
1980年左右我小學時期在鹿港民權路中山路口附近有家現場煎的牛舌餅很好吃。當時我經常利用給爸爸送貨的時間,順道去買喜歡吃的東西。

我很"重吃",重視吃,這是我妹妹後來回想小時候對我的評價。當時牛舌餅只要一點不好吃我就不會再去買。什麼是不好吃呢,印象中我挑剔的是"會不會吃到骨頭",意思是有沒有結硬塊。符合這個標準的幾乎都是現煎的,燙嘴的。除此之外,麥芽的比例也是個關鍵。
來到我三十多歲時,同事中特別是女孩子很重視吃美味。日出的乳酪蛋糕、冰淇淋。我卻對味覺顯得很冷淡,在同事驚呼好吃的時候沒有感覺。

為什麼小時候的我和接近中年的我,對吃的感覺差異這樣大呢?我想起女兒在一歲左右,太太給他找副食品,她嘴巴很挑。我還因為女兒吃上中壢瑜珈團體阿南達的鰻頭,而把工作找去主婦聯盟。同學阿花因為我加入主婦聯盟。她兒子在吃副食品時期只挑合作社蔡藍配的番茄吃。孩子在嬰幼兒時期吃什麼大人都高興,來到主婦聯盟專挑水果買。有些朋友很不信有機蔬菜,有機商店,但是孩子卻似乎吃得出用心生產食物。我太太當初從鹿港班訂購主婦聯盟的蔬菜,她也回想小時候吃菜的味道,說這菜有菜味。不知道的人對於菜有菜味這句話就覺得很迷惑。最近親戚的大陸媳婦說起孩子吃也同樣發現,他們家孩子吃菜只吃四川老家屋頂平台自己種的,東莞城裡超市買來的孩子都不吃。


我到台中工作的一段日子裡同事形容我,你好像不知道路港有什麼小吃。這真是個對比很強的諷刺。大家都知道鹿港出小吃,偏偏只有我不知道。為了爭氣一點,我在假日結束前就想買點東西,拜一下同事的五臟廟。
走上去一家家餅舖,我還真不知道要買什麼。幾次買去上班同事卻很冷淡。我心想自己是不是被認為很老古板,不吃蛋糕冰淇淋,竟然帶牛舌餅請同事。一位同事竟然說,我把你當自己人,這東西我不吃下次不用買來送我。我覺得好冰冷啊...!

一天,同事真真或許是不小心吃到的吧,嘴挑出了名的她,竟然驚呼這牛舌餅好吃。我才好像從地獄被拉上來一樣,原來這牛舌餅真的好吃啊,不是我戀舊或老古板什麼的。
我這一高興,再買來,這次連倉庫幾十個同事都請。讓人驚訝的是,他們也都覺得好吃。還背著我,看著塑膠袋上的電話號碼,自己跟鹿港的老闆團構起來了。

同事阿鳴喜歡開玩笑,見到我就大呼:鹿港兔子寮的頭家來了。
我奇怪什麼兔子寮,你怎麼知道我家鄉的地名啊?你也是文史工作者是嗎?
原來餅袋上就印著地名兔子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