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俊良的媽媽做給孩子吃的饅頭

從我加入綠色消費團體開始,我認識到消費者和生產者建立互信,是食品安全的重要基礎。然而我並不喜歡只買消費團體幫我挑好的產品,好像之外的都沒有好東西。因此我還是維持我到市場找食物的習慣,並且注意身邊是否有固執健康的生產者。 

在鹿港買饅頭,市場上通常是來自加工廠以室溫耐保存的,你會知道這是加了防腐劑的。另外,饅頭的發酵方法似乎不一樣。從饅頭撕開面來看,它的孔隙非常細小而均勻。做為加工食物的外行人,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但是當我把東西買回家,家裡人吃的神請就告訴我,他們不喜歡這種食物。  

孩子挑選的饅頭 
一天,我帶著孩子逛菜市場經過華南銀行的路口,發現俊良的饅頭。好幾次買東西我都沒和俊良談話,我怕我太一廂情願的用理念泡在幻想中。 很多次我在家裡吃俊良的饅頭,想起我自己做的饅頭。饅頭表皮較亮,口感較Q黏些,孔隙有比較大的不太均勻。而且這饅頭有香氣,孩子可以一整個吃完,就像當初太太中壢的朋友請吃阿南達的饅頭一樣。 我這才問俊良的名字,知道他從洋子厝(離鹿港約5公里)過來這裡擺攤。

饅頭的機緣
俊良做饅頭是跟媽媽學的。他曾經在紡織工廠工作。因為年資深,工廠一面逼迫減薪,一面勸誘領資遣費。這是台灣許多雇主對付勞工的手段。許多雇主縱使在 經濟成長得到豐碩的成果,也還要把勞工的退休金當提款機提領。俊良又不過工廠的逼迫手段而離職。回到家在母親的鼓勵下做起饅頭。

我走訪過俊良家和他媽媽聊天。俊良的媽媽或說:  

在我孩子小的時候,我做饅頭純粹是給孩子吃的。曾經請左鄰右舍吃,反應很好,才做出來賣。當時一個才一塊錢。後來我做起早餐店,因為忙碌就只批饅頭 來賣。早餐店後來也做不起來了。直到俊良在工廠遇到減薪,想轉做些什麼。我跟俊良說現在吃古早味的風氣又回來了,就再做起饅頭好了。 

健康的限制
我太太曾經在夏天買俊良的饅頭,又再到圖書館借書才回家。拆開時候看到饅頭表面已經有黏液,且吃出發酸味。 
隔天一早,我又再跑去跟俊良買。一位阿桑故意嫌他東西不夠新鮮,說做這麼多一定是昨天做好冰過再來賣的。俊良說這饅頭是一大早做的,經過風扇吹涼,才包裝 送到市場賣。我當場給他做證,說這不加防腐劑的東西禁不住冰冷又回溫。我家昨天才沒及時保存好悶壞饅頭。這位阿桑嫌歸嫌,還是高興的買了。

今年中秋節後,我有一週吃不到俊良的饅頭。找到後,他說過節期間大家都送禮,家家戶戶都忙著消化月餅。他說新聞上還聽說香港在中秋節後丟棄好幾噸的月餅的 消息。所以他才停賣了一週。

俊良的饅頭曾經有出外到新竹科學園區的鄰居發起團購。但是後來發現運費佔產品價錢比重高而停下來。 其實傳統市場的消費者不見得都支持便宜的保久加工品。俊良的饅頭一個10元,雖然比早餐店貴,但是生意卻日漸的好。為了想多賣一些,俊良一天跑早市和午市 兩個市場。還拉了自己的弟弟一起加入。家裡有媽媽控制發酵工作,弟弟做手工,俊良負責賣。

目前販賣地點
俊良的饅頭,現在彰草路與德南路口的柳哥市場有擺攤。時間在下午3:00~6:00左右,我只能利用去彰化的路上順道買。

饅頭價錢和種類
我吃過俊良饅頭的口味有:原味、黑糖、南瓜、芋頭,每包50元/5個。 
包子甜的是三角形的,內餡有:芋頭混黃豆沙、紅豆混黃豆沙,每包50元/5個。



包子鹹的是圓型的,有筍包、高麗菜包、肉包。每包100元/7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