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初九拜天公

晚上11點左右,媽媽就準備好拜天公。我祈求克服困難,把新工作保險業務發展好。

 

從保險理賠看到認同

爸爸被媽媽派工看守拜拜,我就陪爸爸聊天。我問起上次一起送瓦斯認識的麵線糊,想和他談保險。爸爸說這位朋友的太太最近才因為罹患腦瘤,領取了一筆癌症保險金。當初麵線糊給他老婆保防癌險,還被長輩罵。說什麼不保,幹嘛保癌症。現在就很慶幸當初有做好規畫。

爸爸給我建議,保險比借人家錢還安全。我想到一位開家具店的朋友,他當初在台中做生意很好,錢很多。後來被倒債,就收店回鄉下老家開。他老婆就說,現在錢少了反而不會一天到晚有人要來借錢。

年輕人重視健康醫療防護疾病風險

我自己比較注重健康醫療,推癌症防護險,但是爸爸卻比較喜歡儲蓄險。他看到阿順叔叔買了年金型儲蓄險,繳了幾年後就開始領回,叫我推薦這類儲蓄方案給客戶。我不太會存錢,總覺得錢不夠用還存什麼錢。但是想起當初我阿嬤生前,她的銀行利息稅單上萬,曾經嚇到每一個家人。

老人家擅長儲蓄理財

阿嬤在60歲左右將她的財產交給她的兒子,財富歸零。自己還是很勤勞的早上賣菜。不賣菜就到工廠做工一天賺個幾百元。這樣20年下來,他的銀行存摺竟然高達三百多萬。我記得她曾經和朋友聊銀行。說有人不去管錢,造成錢放在銀行沒能有效生利息。當時他談的是零存整付,複利生息。在利息高達十幾趴的年代累積下來,從幾百元逐年的存累積為三百多萬。
阿嬤是一個生活作息很有紀律的人,她完全不需要利用保險公司來給自己約束,就能做好有紀律的存錢。

初九凌晨的地藏王廟

拜完後,媽媽說要在到廟裡拜拜。我驚訝的問,這時候怎麼會有廟還開著。媽媽笑說你不知道了。約一兩點暗夜裡我載媽媽帶著牲禮去了地藏王廟,看到(搖頭)塞車。地藏王廟前擺滿拜拜的祭品,大家互相輕聲的問早,在廟裡人們靠著肩前進。

地藏王廟和媽祖廟龍山寺,都是全鹿港等級的閤港廟。當初鹿港有八個郊商組成自治商團,各自從商行盈餘捐資做鹿港公共管理的費用。閤港廟不同於角頭廟。角頭廟是由移民的族群在鹿港各自據地建立,而閤港廟則是郊商跳脫移民組成,建設做全港共用的公共廟宇。

我看到地藏王廟的香爐也有阿桑拿著盆子拔香,和龍山寺天后宮一樣由於拜拜的人很多,很快的香爐就插滿了。閤港廟香火鼎盛,今天的另一個共通之處就是大金爐。金紙燒到金爐不勝負荷。不曉得有沒有哪位科學家,放無薪假的科技新貴幫忙,設計一個金紙火發電廠。可以集合眾人之力做有用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