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因為員工肯定而更信賴企業

朋友佳佳因為孩子請育嬰假。我自己請育嬰假曾經遇到一些困難,所以我很好奇哪些企業會同意人家請育嬰假。這一問才知道佳佳在一家台灣少數有農藥殘留檢驗的超市工作,她是檢驗室的人員。她請育嬰假很順利,而且一請就是兩年。
這家超市從表面看是很一般的超市。不過它的蔬果供應區卻貼出檢驗紀錄表,以展示他們對消費安全的把關工作。

我自己在非營利組織設立的店鋪工作,因為女性社會運動家前輩的不懈堅持,我們是台灣少數非營利理念的經濟事業。說白話,我很驕傲我們的產品有嚴格的把關。因此我更好奇公司是怎麼檢驗產品的,能夠像非營利部門那麼堅持嗎?

佳佳是食品專業背景的。她先概觀的向我介紹農藥檢驗的技術問題。一般性快速農藥檢驗是利用蒼蠅眼睛提取的酵素來偵測,當農藥殘留量達到偵測量就會刺激酵素顯示出反應來。快速檢驗只能偵測農藥殘留總量達到判讀標準。接下來,根據生物性快速農藥檢驗的偵測結果,進一步要做農藥種類以及劑量的判讀,則需要更精密的儀器檢驗。

佳佳說,檢驗農藥殘留在技術上並無困難。台灣在檢驗技術可以跟上最新技術,問題通常發生在技術之外,管理和決策的部分。

通常檢驗農藥無殘留並不需要擔心檢驗漏洞的問題。我們的菜是和農友在田間管理開始要求的。(我有些驚訝)因為公司是做農藥起家的,農友跟公司拿多少農藥,什麼時候用藥,公司都有清楚的記錄。所以在用藥的掌握上可以十分清楚。因此檢驗的結果可信度很高。做農藥檢驗的困難不在於能不能驗到農藥,反而是困難在驗出農藥後,要如何處理的問題。

問:怎麼說呢?

當菜驗出農藥殘留就是退貨處理。照理說應該是銷毀吧!但是顧慮到農友的經濟權益,我們並未買斷他們的產品,而且他們的產品等級還可以到不管制市場上去販售取得回報。

但是當不合格的產品退貨了,公司的超市要怎麼面對缺貨問題,這就是關鍵了。
消費者看到貨架上缺貨就是轉頭到別的地方買,有的就直接抱怨缺貨。消費者並不會問為什麼缺貨,或公司為了她的安全做了什麼努力。
主管面對缺貨的貨架,發現得罪消費者了。這時候就考驗一個主管,是不是能夠挺住,繼續支持自己設立的檢驗部門,繼續依據檢驗結果來決定進貨與否。

來到佳佳公司的超市,我看著貨架上的菜,以及冰箱上方張貼的檢驗表。我心想,讓更多人享有農藥殘留管制的蔬果,這算是功德一件吧。

雖然從完美的角度認為,有用農藥就是不放心。但是從整個經濟面來看,完全不使用農藥的蔬果生產量仍然居少數。而且願意支持以及有能力支持最高安全等級蔬果的消費者,也極為稀少。我所在的非營利店鋪只供應給台灣千分之五的家庭。換一個角度,這樣的標準等於放棄了995/1000人群的食品安全工作。

因此,當我能夠很便利的取得低農藥殘留的蔬果,我的心裡還是很感謝的。

寫下這篇,我心裡想著:一個能夠遵循起碼的法律規定,尊重員工育嬰請假的公司。這樣的公司在各項為消費者把關的工作上,不是訂定曲高和寡的標準,而是務實的既要求經濟效益也要求安全把關。
在員工的眼裡,這公司也老老實實的按照自己的目標來執行。這算得上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企業了。
當這家企業對消費者喊出,照顧你30年後的健康時,我心裡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