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功課與有效能的雞塊

青少年表哥帶2歲半表弟去游泳

妹妹的孩子翔,國中畢業今年預計上社區內的高中。暑期翔除了英文補習,其他時間很空閒。他主動提議要帶舅舅的兒子,2歲半的小表弟去游泳。我這位舅舅不像我孩子的姑姑那麼照顧姪女姪兒。心想游泳完該帶去哪裡犒賞一下這位很愛護弟弟的哥哥呢?去我常吃的肉燥飯、陽春麵好像不太體面,可能要鬧小舅舅的笑話。好吧,就去附近的賣擋路好了。
點了賣擋路的汗堡和一個兒童餐,我姪兒很照顧這位舅舅順帶點了一份雞塊。翔還遇上同學在打工,打了聲招呼。



功課

到二樓找到座位坐下來。我好奇的問翔:高中的學校確定了為什麼現在就開始認真功課了?為什麼沒先想別的呢?
翔說:阿公和爸爸的意見是,念了社區內的中如果沒念全校前幾名恐怕不好交代。
我心想這位阿公和爸爸也沒念全校前幾名為什麼這樣給孩子壓力?我這位平時沒在想什麼出人頭地的舅舅不知道為什麼,竟然也好發起議論來,給了一些想法:

你覺得功課會給你興趣嗎?
翔:我對功課也是會有興趣啦!


有效能的雞塊

我:不是,我是說引發你持續追求的動力...。把功課學好就是把人家交代你的事做好,但是興趣是你讓自己去安排的。功課做得好像是工作做得有效率,...。
我看見桌上的雞塊,拿來吃一口之後。
我:你知道嗎?賣擋路的雞塊是很有效率的雞塊嗎?
翔:我知道,聽說一隻雞吊點滴,有很多隻雞腿...。

我:那是誇張的說法。
這些美資跨國公司他們的雞,在養雞場每天按照效率的要求,吃喝拉睡吃喝拉睡,沒有間斷,沒有出去玩,讓身體很快速的長大。快到牠的骨架沒法支撐牠的身體,整個就攤在地上。
翔:超誇張的。
我補一句:還有紀錄片可以看。

翔看到樓梯旁回收櫃有一位胖胖的女生說:那是我的(國小)同學。她因為眼皮下垂吃類固醇,讓身體胖到不行。
我:真的,這樣讓我很難做一個乖乖聽醫生話的人。(我看著前方)這就是聽話的結果嗎?


必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

這位舅舅在健康食物的企業工作過,於是就拿蔬菜打了個比喻:
你知道嗎?靠化學肥料長大的蔬菜也可以長得很快嗎?不過這類植物通常因為土壤缺少微量元素,一旦遇到病害就毫無抵抗力...。我覺得功課當然很重要,但是只有功課而沒有其他,就像是蔬菜沒有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只需要一點點,但是必定不可缺少。

這位號發議論的舅舅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我們點的餐翔吃完汗堡就沒什麼動靜。兒童餐也一份雞塊,加上翔點的就兩分。一分四塊,其中一塊舅舅的兒子吃了一口,當然是舅舅要撿來吃。我又吃一塊後還剩兩塊。我問:怎麼雞塊都沒什麼動靜啊?你不是點了一份嗎?來幫忙吃。
翔:笑著說?我是點來大家吃的...。(他還是沒動靜)
剩下薯條和一份完整的雞塊,我把完整的一分給翔帶回去。心想做舅舅的好像應該這樣才是。
開車載到翔家門口,下車前翔又把雞塊推給我,說給舅媽吃。心想這孩子還真貼心。
不過我補了一句:舅媽好像不愛吃也!
翔很堅持的推給我下了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