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減汙染降低降康風險


2006年底我到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的台中門市工作,服務來店的社員。這個工作讓我看到現代人面臨的健康風險。

為了食物的民主團結
一開始我只是聽說創業的故事。一群媽媽為了給家人安全健康的食物,發展與生產者合作的共同購買運動。民主團結的消費者,向傳統上以父權領導農事的農人,向現代社會以獨裁掌控生產資料的企業老闆,商量能否生產讓人健康少農藥的農產品,少化學添加物的加工品。據說一開始這些婦人曾經被幾個大男人厲聲駁斥,怎麼可能不用農藥而種出米和蔬果。然而,婦人遭遇大男人的駁斥究竟不是一見陌生的事,耐心的婦人們像教育他們的孩子一樣,把農業社會的父權男人,把現代社會獨裁的企業老闆,教育成一個個懂得從消費者健康安全的角度出發,生產能夠愛人的產品。

其實這故事很感人,我很愛對人家說起,就像剛學會講笑話的小朋友,喜歡像眾人獻寶一樣。特別在合作社的入社說明成為一個強制性的入社流程之後,我發現了一個很好的舞台。在入社說明的舞台上,我是解說員,驕傲的向新來的朋友說起這些媽媽們了不起的創業過程。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我在和新朋友對話後,一次次的受到震撼。

用身體敘述的環境汙染
當我問起,在做的各位為什麼想要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這入社不是挺麻煩的嗎?
回答我的有五、六十歲的男人,他的太太癌症治療中,一邊跑醫院一邊找乾淨的食物給太太恢復身體。有比我小幾歲30多的帥哥在幾個月後,聽當初一起參加說明會的朋友說他已經過世了。有做醬油的老闆要來入社,聽說他去世的老婆原來就是我將進一年沒有見面的社員。有姐姐來入社,聽她說妹妹也罹患乳癌。有對預約到家作說明會的人卻對時間一改再改,當我登門時才聽到她家裡正忙碌著安排到醫院做化療的時間,上大學的女兒安靜的在一旁等著陪媽媽。有老公是民意代表的,走訪醫院探訪過無數的人,現在輪到自己住院。對於我一味只顧講自己愛講的,不顧她對家人的擔憂,急得發飆。...我才發現自己的驕傲好愚昧。

規模
根據保險公司防癌險DM的介紹,台灣每天有107人死於癌症,是目前台灣死因的首位。我心想這是現代社會殺人吧。環境汙染致癌一年要死上3萬6千多人。全地球60億人口以台灣癌症的死亡率計算,一年要死上876萬人。這樣殺人的速度和規模遠大於伊拉克戰爭美軍對平民的威脅。如果要再吹起茉莉花革命,那麼環境汙染將會成為首選的指控目標。

作為常人我對於數據並沒有太多反應。但是每一個以癌症現身說法的人讓我發現,環境汙染的景觀已經不再是烏黑的天空,或染色的河流,或暴斃的魚群了,而是癌症人群的擴大。

減汙染的運動
我曾經每年用掉1/3的收入購買安全的食物。我一度以為追求無汙染的食物可以可以讓我轉危為安。後來我從減農藥耕作的蔬果規格發現,我是屬於減藥物飼養的人類。追求單一純淨的有機食物,並不能讓我組合全面的有機併圖。而且每增加一個新的環境威脅,提高一個安全標準,我的經濟負擔就更顯沉重。我因此把焦點瞄向環境汙染的根源。
我的內心吶喊:"不要再有擴大的污染了,安全的食物被包圍得越來越艱困了"。

於是我終於接受動員,在國光石化搶救白海豚運動,狂牛病疫區的牛肉進口,瘦肉精殘留肉品進口,檢討核能的安全等公眾安全問題,我為了搶救自己而樂於帶孩子全家一起參加活動。